故事大綱

順治死,留下半張遺詔,立康親王傑書為帝。然而,在太皇太后孝莊的推動下,經過一場波譎雲詭的政治鬥爭,終把玄燁推到帝位上,改元康熙,亦埋下了日後多場奪宮爭位之危機。順治一生,致力於滿漢一體,這觸動了滿臣之利。四大臣遂於康熙還未親政之時,掀起了文字獄(明史案)及鎮壓漢臣精神領袖湯若望(天算案)。康熙因與明史案主犯之一的陸健及湯若望有交情,遂與輔臣們對抗。後在接連不斷的鬥爭中,康熙漸漸成長起來。之後首輔索尼死,鼇拜藉圈地一事,成功打倒次輔蘇克薩哈,至此,鼇拜已權傾朝野,開始與康熙正面對抗了。 康熙發揮了他的政治智慧,經過逼宮、反撲,終於擒下鼇拜,朝中大權,已盡在康熙手裡了。三藩,乃清初協助平靖南方的降清明將,封王後,擁兵自重,成了朝廷的隱憂。但康熙過於自信,曾錯估三藩勢力,所幸在最後關頭,醒悟過來,不但及時解決了後宮危機,更平定了三藩。至此,天下大治,百姓得享百年盛世,玄燁亦被尊為英主康熙 。

分集大綱

第39集

此時的康親王認為圖海定會兵敗,便趁人之危落井下石,企圖再次逼宮。雖然為西北征得的軍餉未能如眾臣認購之多,但皇后亦決定破釜沉舟,對圖海寄予厚望。朝中不少大臣及王公對於戰事的頻頻敗退心急如焚,漸漸變得心灰意冷,也不得不考慮康親王所提出的廢掉玄燁以求裂土罷兵的建議,同時八位鐵帽子王受康親王之召也從盛京連夜趕往京城,得知此消息後的皇后為此感到擔憂。曹寅帶著順治的小船前來看望病中的玄燁,希望其能振作意氣。玄燁終於恢復意志,病癒之後的他對皇后曾經給予的幫助感動不已,兩人重振旗鼓,共同攜手克服困境。第二日,康親王被召入宮,趁機向玄燁提出退位,卻被告之圖海出征得勝,令其大感意外,同時,皇后將八位鐵帽子王帶入乾清宮,圖海的勝利使得眾人信心備增,八位王爺更是主動請纓出戰,玄燁希望康親王為大局著想上下同心,更是有意讓出皇位,康親王至此悔悟,兩人化敵為友。玄燁為自己的貿然出兵向眾臣請罪,並頒下四道詔書,針對三藩之戰重新制定策略,還毅然委以康親王兵權命其前往江南統領漢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