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大綱

兩年前,包拯接到一封信,便匆匆離開家園,之後音訊全無。這些年裡,每當有奇案發生,公孫策便會趕赴現場,目的其實是為了尋找包拯。因公孫策諳遼語,仁宗遂委公孫策為禮部侍郎,前往宋遼邊境洽談議和。在邊境小鎮,公孫策和展昭遇到了大包——失去記憶成為妓院小雜工的包拯。失憶後的包拯傻裡傻氣,常被妓院裡的小丫鬟小蠻欺負。妓院老闆及遼國大官相繼神秘被殺,包拯找到了真凶,真凶欲殺包拯滅口,但他卻因禍得福恢復了記憶。
公孫策領著包拯及小蠻回到京城,得仁宗召見。仁宗邀得東瀛高僧至中土論道,派包拯代替自己前往參神。東瀛高僧帶來了神武天皇傳下的三大神器,據傳聞神武天皇,正是當年被秦始皇派往東海尋找神仙的徐福。守護三大神器的僧人相繼被殺,包拯終破了此案,同時,亦參悟出三大神器的秘密。原來,內裡藏有一地圖,可尋到寶物天芒。仁宗認為天芒很可能就是徐福當年給秦始皇煉製的長生不死藥,包拯得皇命尋找天芒,遂領著小蠻、公孫策及展昭上路了。

分集大綱

第39集

皇上舉行狩獵活動,展昭竟然在狩獵期間刺殺皇上?所幸仁宗網開一面,吩咐展昭前往剿匪,將功贖罪,並派襄陽王的手下及兵馬同行,實則襄陽王命手下在途中將展昭殺害!而包拯、公孫策這時亦陷入重重迷霧之中,仁宗的性情大變,廉王的態度,襄陽王的得志,種種都令人摸不著頭緒!就在這時,廉王與二人聯絡,此時,才知道廉王的改變,只是為了保命,暗中調查襄陽王的陰謀!究竟襄陽王有甚麼陰謀呢?